20161105

流離南島: 尚未顯影的東南亞

劉吉雄與廖克發導演在2016/10/5下午的對談紀錄,最新上線及實體出版消息: 

▲線上版:
《不即不離》導演廖克發對談《例外之地》導演劉吉雄
#放映週報 #580期, 2016-11-04


台北/ 2016/ 攝影: 林怡秀


▲實體版:

▲對談現場: 
"流離南島——尚未顯影的東南亞": 「兩部即將台灣上映的電影,由未知的夢境與對自身家族的回看,在時間縫隙中再次尋返未被書寫的歷史線索,拉出一段南島人民都不曾知曉的過去(*)
__時間2016/10/05(Wed.), 1400-1600
__地點Offline Cafe 離線咖啡 -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
__與談:劉吉雄、廖克發
__主持:洪健倫
__文編林怡秀
__主辦:今藝術 ARTCO+放映週報





(*) "Have you ever been there?"

兩部即將台灣上映的電影,由未知的夢境與對自身家族的回看,在時間縫隙中再次尋返未被書寫的歷史線索,拉出一段南島人民都不曾知曉的過去。

劉吉雄的《例外之地:台灣海峽之澎湖越南難民營》源自近20年前,一位不知名柬埔寨女孩傳遞「澎湖有一座越南難民營」的夢境,在此之前,這段1977-1988年位於澎湖講美、離我們不遠的歷史幾乎無人知曉,只隱約現身於當時黨國歌頌的「南海血書」故事中。廖克發的《不即不離》開始自對家族的認識與探問,老家大廳的一張畫像指向在家族中缺席、無法被公開談論的祖父,也展開一段未見於馬來西亞教科書中,由殖民時代、抗日運動、共產黨組成的近代歷史。

兩段被遺忘/抹煞的歷史皺摺,兩者看似無關,冷戰結構與流亡者所牽繫起的時間裂縫,似乎打開了另一種未曾被閱讀的世界圖譜。每個顛沛流離的個人,都脫離不了背後歷史的轉向,兩位紀錄片導演如何切入其中?做為觀者,我們是否可能嘗試以南島所涵蓋的區域,從這些作品拋出的線索之中,思考如何建立一種有別於主流歷史論述之外的「北南島敘事」?此次《典藏.今藝術》《放映週報》邀請兩位紀錄片導演,藉由他們的創作對談,走入不被談論的歷史縫隙。###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