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1105

# 金六刀 (1995)

"have you ever been there?" 


影片中有一位小女孩。我一開始也不知道她是誰,後來才知道她是紅色高棉(Khmer Rouge)時期柬埔寨監獄中的政治受難者,現在可能已經過世了。

我第一次夢到是在1995年(秋天),那時我正在澎湖當兵,我夢到我看著自己在睡覺,接著是主觀鏡頭,看見天花板上漂下來兩具小小的棺材且慢慢接近我,停在我上方兩、三英呎,然後消失。

不久之後我就夢到那位小女孩,雖然她的照片是黑白的,但在夢裡她穿了一件台灣高中生常常穿的藍色夾克,左手臂上綁著一條白布條,上面寫了三個漢字:金六刀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,直覺認為那是中南半島的某個地方,接著她問我:「Have you ever been there?」當然,我不曾去過。

醒來之後,我直覺這跟小棺材的夢是同一件事,夢透露出一個訊息:難民營。醒來後我去問幫我們煮飯的阿桑是否聽過難民營,阿桑說:「有喔有喔,好像在西嶼那裡」,這是1995年的事。

退伍後一直到2003年3月,有天我又夢到一片草地,那裡下著大雨,地上全是沒有人撐的傘,風一吹,傘全被吹走了,只剩下草地的空景。夢境以一種超越語言系統的方式告訴我:「難民營下個月要拆」( "THE REFUGEE CAMP IS TO BE DEMOLISHED NEXT MONTH" , )。#ChinLiuTao #theGolden6thKnif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不即不離》導演廖克發對談《例外之地》導演劉吉雄
#放映週報 #580期, 2016-11-04
http://www.funscreen.com.tw/headline.asp?H_No=64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